Title
当前位置: 首页 >船队历史

50年代

发布时间:2018-01-02 16:03:00.0  |  【打印】 【关闭

1953年,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海洋所前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室、中央农业部水产实验所、山东大学和山东水产公司等五个单位组成的海洋渔业资源调查委员会联合进行了烟台-威海鲐鱼渔场的调查研究。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组织进行的近海渔场综合调查,为渔业资源开发和保护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也为我国以后开展的全国海洋普查积累了宝贵经验。
  《科学通报》 1953年09期
这一时期由张孝威、毛汉礼、郑执中等完成的“烟威鲐鱼渔场调查”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956年,国家奖)
这一时期童第周等在硬骨鱼胚胎发育的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金星号:新中国第一艘远洋考察船。为落实国家海洋综合调查规划,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由北方区海运局(交通运输部上海海运局)无偿调拨一艘民字号远洋救助拖轮“生产3”号(原美国的一条沿岸守卫船),并选派高级船长戴力人和一批经验丰富的船员随船。1957 年2 月,中科院海洋生物研究室委托上海中华造船厂将“生产3”号海轮改装成海洋调查船,并取名为“金星”轮。5 月改装完毕,7 月参加海上调查,成为我国第一艘海洋综合调查船。
  前后有1000多名队员参与了这次调查。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船舶中心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东路8号 邮编:266520 E-mail:cbdd@qdi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