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前位置: 首页 >船舶简介

科学一号

发布时间:2017-07-12 09:20:00.0  |  【打印】 【关闭

“科学一号”科学考察船
        “科学一号”考察船由上海沪东船厂建于1980年,2016年退役。该轮是一艘2748总吨的综合性远洋考察船,入CCS船级,总长104米、吃水4.9米,排水量3324吨,主机(柴油机)5280马力x2台,最大航速19节,经济航速15节,最低速度4.5节,续航力8000海里,船员编制38人,科学家编制63人。
        “科学一号”考察船自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是我国海洋科学考察的主力船,国际上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多次承担国家重大航次项目、国际合作海上考察项目,执行了近百次的科学考察任务,其中在西太平洋海域执行科学考察航次十余次,取得了大量海上调查原始科研数据,航行轨迹遍及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及太平洋等海域,总航程60余万海里,为我国的海洋科学研究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多次出访日本、韩国进行学术交流。
        为弘扬海洋科考文化,延续功勋船科考历史,搭建海洋知识和服务创新平台,“科学一号”退役后古镇口军民融合区将该船改造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海洋科技人才实训基地。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船舶中心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东路8号 邮编:266520 E-mail:cbdd@qdio.ac.cn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